首页

首页 > 师生园地 > 正文
时间:2022-06-10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2020级学生朱娜分享清华大学学习旅程

6月9日晚上7:30,为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氛围与学术水平,扩宽学生学术能力。特别邀请2020级学生朱娜同学根据自己为期一年的清华大学学习旅程与同学们一起进行学习交流。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有许多交流机会,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如何抓住这些机会。朱娜同学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展开了此次经验交流。如何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科研学术水平,朱娜同学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作为一名研究生,文献的检索与阅读是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那如何将这项能力高效化呢?从文献检索方面,要学会多渠道、多元化关键词进行检索,找到适合自己课题的相关文献。而在阅读文献时,我们应该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献,这篇文献解决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该问题?同时兼顾文献中的细节与整体,学习文献中的实验构思框架、写作方式与技巧。而与此同时,文献笔记也是重要的辅助手段,及时记录整理文献,对文献分类管理,找到文献之间的共同点。

第二,数据整理。数据处理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在数据处理方面,要学会色彩与布局的合理搭配,整体呈现颜色搭配好、布局合理舒适。而在数据的实物展示上,要追求细节完美,对实物图做到清晰、明亮、整体色调统一。

第三,积极合作与交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够取长补短、知识互补、思想碰撞,避免自身陷入误区,同时也能够锻炼自身的沟通能力。善用课题组间资源,组会上集思广益,学会举一反三,通过与他人交流中充分学习借鉴别人的实验思路、表征手法,融会贯通到自身的实验中。

第四,养成独立的科研思维。独立成长是我们未来研究生活走得更长更远的关键因素。我们要明确,我的实验是要解决什么科学?我要如何去解决?同时要树立严谨的科研逻辑思维,不断扩充理论知识,理论指导实践。在今后,多领域结合是一个必然趋势,很多工作需要多个学科结合,掌握全面的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技能。要广泛涉猎积累各领域知识,为未来做好准备工作。

最后,“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造就机会。”时刻准备着,时刻前行着。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