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时间:2021-03-16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管理条例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是科技部基础研究的中心,同时也是科研后备人才的培养基地;国重实验室将不断改善科研环境,增加科研设备,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创造条件,同时,国重实验室属于交叉学科,多院系融合,学生属性更为复杂,无法复原一般院系的学生管理模式,为使国重实验室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加落到实处,根据国重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管理条例,作为国重实验室研究生管理的补充。

1.研究生必须树立为国重实验室争光的观念,在与学校各部门工作往来中保持谦虚谨慎的负责任态度,处处维护国重实验室形象。在国重实验室内与他人和睦相处、乐于助人。

2.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室内、校内学术活动,国重实验室研究生必须参加室内和校内有专业关系的学术活动。

3.研究生不得以任何非科研原因占用国重实验室各类资源。研究生有权自由选择去向,但须保证国重实验室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自觉维护课题组权益。

4.研究生必须遵守考勤制度,严于律己。因故缺勤必须向导师或课题组请假,三天以上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告。考勤制度不仅针对国重实验室在读硕士生、博士生,还适用于在国重实验室科研、学习的外院研究生。

5.国重实验室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多写科学论文、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对完成高水平科研工作、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积极参加室内活动、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的优秀研究生,国重实验室将给予适当奖励。

6.协助做好仪器设备及房屋设施的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等工作。

7.制定本管理条例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出成果,出人才。本管理条例即日起开始实行,并在执行中不断完善。

国重实验室除本实验室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外,还有大量来自纺织、材料、化工及环境等专业的外来研究生,基于这一复杂的人员组成结构,特制定如下国重实验室研究生管理团队分工制度:

班干

姓名

职责

研三班长

付专

1、考勤,2、参会、获奖、文章、专利等统计,3、参与活动记录与奖学金材料出示盖章,4、每天实验室、考勤等不遵守三楼规章制度的问题学生记录,5、公益事件人员安排(每人至少一次服务国重公共事业),6、大型活动的组织安排。7、各年级学术科研氛围引领。

研二班长

张佳婧

研一班长

彭俊武

研一副班长

罗飘

1、各类比赛活动组织安排(三楼篮球赛、乒乓球、羽毛球及少量大型活动组织安排)2、公共区域维护(花草安排(研一一人一盆),门禁、卫生间、走廊灯、饮水机等公共区域损坏处维护管理。3、仓库的安全及公共用品的管理(口罩、洗手液等发放)。4、3008办公室安全卫生值班安排(一个星期打扫一次)。5、协助考勤。

于东洋

研一会务组

吕雪莲

1、3004和3034会议室的管理(会议室预约、安全卫生、电脑投影、话筒及音响设备等相关设备的维护),2、国重举办的活动会议新闻稿的书写和拍照。3、国重举办会议相关的材料和用品的准备。4、投影、话筒和国重课题组使用会议室的预约登记表等具体操作指南的张贴(以后使用会议室按照指南进行操作即可)

张博文

研一展厅组

陈靖雯

1、展厅的卫生、样品、花草维护。2、展厅的门、灯、空调的安全维护。3、展厅的部分讲解展示工作。4、协助会务组部分工作

朱娜

备注:

保卫处电话:02759367415(负责所有安全相关事宜)

后勤保修电话:02759367272(负责所有水电门窗维修事宜)

网络维修杨总电话:13720230200(负责网络维修事宜)

三楼保洁段阿姨:13071284820(负责卫生间及楼道卫生事宜)

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安排

实验室管理

3009

孙一萌

1、实验室的进出管理(安全、登记、卫生)。2、实验室的值班安排(每隔一个星期的星期五4点半进行视频拍摄发到大群。)。3、实验室轮流的总体负责值班检查(3008外面的登记表检查)。4、实验室危化品、化学药品、仪器、材料的规整。5、废弃试剂瓶、废弃化学试剂的定期处理。6、实验室负责人的延续问题。7、实验室问题的汇总及安排值班人员报修。8、各项实验室相关材料的统计。

3013

张梦帆

3017

杨源

3030

汪林峰

3037

黄宏博

3041

李仁豪

3046

余鹏举

3047

赵国猛

3048

翟丽莎

3051

范航

3054

胡立文

测试室负责人安排



学生总负责人

职责



杨旺旺

1、负责安排所有测试室值班情况。2、负责监督各个测试室的安全卫生执行情况。3、负责测试室的部分统计工作

测试室管理

仪器名称

负责人姓名

职责

英斯特朗

李仁豪李亚男

测试室负责人主要职责:1、负责各仪器的密码和开关机,2、负责各台仪器的维护,3、负责各台仪器的卫生,4、负责各测试室的卫生(值班),5、各台仪器的预约、登记。

TG

马思甜许愿

DSC

马思甜许愿

电镜

郭增佩夏泓蕙

压汞仪

马思甜汪林峰

表面张力仪

张佳婧彭方俊

3D显微镜

李尚志张佳婧

紫外

陈亚丽周思婕

红外

郭增佩靳新亚

荧光显微镜

张梦帆 刘昌俊

动态接触角

周思婕周佳艳

静态接触角

张诗雨姜芸婧

MMT

姜芸婧 张佳婧

电化学设备

杨源彭方俊

测色配色仪

陈欣 夏泓蕙

织物手感测试

姜芸婧王凯

单纱强力仪

许多陈欣

纱线毛羽测试仪

许多周思婕

条粗条干仪

许多杨旺旺

条干综合测试仪

许多杨旺旺

数字式织物厚度仪

蒋慧敏

织物透气性测试仪

陈亚丽

pH测试仪

张诗雨

纺织品甲醛测定仪

胡金榜

表面电阻测试仪

张稳

织物摩擦式静电仪

范航

智能式数字白度计

刘昕

日晒气候老化仪

陈欣 夏泓蕙

远红外升温速率测试仪

余鹏举

织物透紫外线测试仪

余鹏举

熨烫升华色牢度试验仪

余鹏举

多功能电子织物强力机

杨旺旺

织物阻燃性能测试仪

刘昕

危化品管理负责人

危化品仓库

实验室

负责人

职责

3009

孙一萌

1、危化品的采购、登记、入库。2、危化品的使用、登记。3、危化品仓库的各危化品柜的管理。4、危化品仓库的安全卫生维护。5、危化品使用去向的了解。6、各实验室危化品的清查。

3013

张梦帆

3017

杨源

3030

汪林峰

3037

黄宏博

3041

李仁豪

3047

赵国猛

备注说明:

1、请各位同学根据各项事务找相应管理负责(出现问题请首先和导师沟通解决,能解决找上述管理负责人商量解决)

2、各负责人请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以及规章制度的制定等。(各位研究生可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国重实验室的制度完善做出贡献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