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做好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入学资格复查是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严格把关、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制和申诉处理机制,对考生的身份信息、前置学历信息、学业水平等进行全面复查,坚决防范、严肃查处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全面复查

(一)严格入学资格复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10月14日前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查。对照新生名单、录取登记表以及新生提交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除外)、学历证书、《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思想品德考核表以及人事档案(定向生除外)与新生本人逐一核查,严格比对新生照片和关键信息,严防冒名顶替,工作人员对新生现场拍照留存。对新生前置学历信息进行逐一审核,严防前置学历造假。应届、往届等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士生的,应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查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并经学信网复查通过(网址https://www.chsi.com.cn/xlcx/index.jsp);高职高专毕业学历考生毕业时间应早于入学时间2年以上。学历不符合条件者录取资格无效。各单位在复查中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研究生院。新生体检工作由校医院统一负责,体检不合格者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二)组织入学专业复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10月14日前,对2022级远程复试的研究生新生组织复测。复测内容为远程复试内容,一般包括政治、外语、专业课等,具体形式由各学院自定;复测命题、考试、评卷等工作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具体负责,有关工作要求参照研究生复试有关规定,严格规范组织。复测答卷、试题及评分参考等有关材料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存档备查。对复测成绩差异较大的学生,要重点核查。

(三)检查学生学籍档案。检查档案是否已到学校(定向就业学生除外),人事档案、党团组织等材料是否完备。对入学手续不完备或档案材料不全者,必须及时催促其办全手续或向有关单位催调档案。

(四)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疑似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要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报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五)积极联系未报到学生。各招生单位要把握新生报到进展,及时联系未报到学生。个别放弃入学的学生要提供放弃入学声明(手持声明和身份证拍照)。

、严格要求,强化责任落实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组织,做好入学资格复查各项工作。复查的各环节应有专人负责,并做好复查过程及结果记录,纸质资料必须存档并严格保管,以备查验。对存在疑点的学生,复查工作应由2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并签字确认。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复查工作结束后,要将复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经本单位复查工作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10月21日前报研究生院。

关于做好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附件表.docx

研招办

2022年9月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