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时间:2022-06-09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开始筹建,2021年1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并向国内外科研院所与大众开放,是国内纺织材料及其加工技术领域重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力量。实验室有深厚的学科积淀,武汉纺织大学属于原纺织工业部部属的八所高等院校之一,“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于1995年就被首批评为部重点学科,1998年学校下放到地方后,上述专业当年又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是“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多年来,实验室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开放、竞争”的八字方针,在传统纺织学科基础上,通过与材料、化工、机电、计算机、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的交叉,突出纺织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特色,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并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推动我国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产业的科技进步、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以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纺织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研究基地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科研人才,严格规范管理,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通过科研项目合作,实验室已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羊毛创新公司等国际上知名的纺织院校和研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工程院孙晋良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卫林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85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 58 人,管理及技术人员12 人,其他流动人员 15人。固定研究人员中博士生导师 8人、教授28人、高工 5 人、博士 48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1 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万人计划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人,中青年科技奖励获得者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 1 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 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和“楚天学者”18人。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武汉纺织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染整、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等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了解,促进大学生互动交流,激发科研兴趣,选拔有潜质的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首届夏令营,以便于吸引大批卓越本科生来实验室交流。本年度拟于2022年7月中旬举办,活动主要包括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学科前沿专题报告、师生互动交流、优秀营员认定等。认定结果将作为202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复试豁免的重要考核指标。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1、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不限专业,以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染整、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生物制药、机械工程、计算机、服装工程等相关专业优先。

2、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本科前5学期学习成绩一般应在本专业年级前30%,英语水平优良。鼓励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积极报名。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申请材料

1. 《武汉纺织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令营申请表》(签名处需手签);

2. 学生证和身份证;

3. 本科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4. 外语水平证明,如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雅思、托福等;

5. 已发表学术成果或其他获奖材料。

在疫情防控期间,若有需盖章的材料暂时无法提供(如成绩单),可扫描本人签字的说明,并需在所在院校恢复日常教学工作后及时联系我实验室进行补交。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请将所有申请材料按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档(文件名“申请专业-姓名-手机号码-就读学校”),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fzxcljgjs@wtu.edu.cn,邮件命名“夏令营-姓名-申请专业”;

2.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12日;

3. 报名结束后,由实验室组织教师对申请者受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等进行审查,择优确定进入夏令营的学生名单,以短信或邮件形式进行通知。

四、活动安排

1. 日期:2022年7月19-20日

2. 方式:线上或线下(视疫情情况而定,以最终短信或邮件通知为准)

3. 内容:主要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学科前沿专题报告;导师课题组科研成果展示及交流;师生交流;优秀营员选拔训练营等

五、附则

本次“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不收取报名费用。

六、联系方式

关于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汉纺织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进行咨询:

联系人:于老师

电话: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

2022年6月9日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