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时间:2019-11-09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11月9日上午,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学校召开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肖菊华副省长出席论证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等13位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方案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校长彭育园在论证会欢迎辞中指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自立项建设以来,不断凝练方向、聚集力量、汇集资源,调整、凝练和优化研究方向,高层次科研人员不断加盟,实验室软、硬件条件不断得以提升。加快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等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担当,是促进学校科研提档升级,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立德树人水平的必然要求。

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卫林实地介绍了平台建设相关情况,并在论证会上专题汇报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

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方案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对支撑国家(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湖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在纺织产业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为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实验室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机制、人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实验室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国内外学术合作和交流活跃,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开放交流制度完备;实验室基础条件优良,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良好,保障措施有力;地方政府及依托单位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投入有明确的计划及保障措施;建设运行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案可行。

专家组一致同意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并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同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重点研发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队伍建设。

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在论证会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证会为起点,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强化人才培养评价、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使实验室成为高端人才汇聚高地、高端产业融合高地、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依托基地、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与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支撑区域、乃至全国纺织学科及产业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前瞻性应用研究,推动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作论证会总结讲话,转达了科技部及基础研究司对论证会的祝贺。他指出,本次的论证会务实高效,希望实验室结合专家的论证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在省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加快建设。希望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按照新的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肖菊华出席论证会并讲话,她指出,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是武汉纺织大学长期期盼的一件喜事,也是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重要成果。她表示,湖北是纺织大省,也是纺织历史悠久的省份,纺织是湖北8个3000亿支柱产业之一,武汉纺织大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突出、科研力量雄厚、产教融合空间大,论证方案的通过,对纺织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很大。湖北省将全力支持武汉纺织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需求、产业需求和企业需求的对接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学校坚持特色,突出学科特色、应用人才和协同创新平台三个重点;全力提供组织、政策和经费保障,共建共享。希望学校抓好基础科学研究,发挥好重点实验室作用,提高实验室产业化能力和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在论证会上表示,将按照省政府要求,做好各项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经费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盛仁、副厅长杜耘,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何丽君、秘书六处处长李建镇,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牟发兵,全体校领导,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术骨干,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专家论证会,杜耘主持论证会。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