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加强学校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克服思想松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进入秋冬季后,疫情防控风险逐渐加大,国内多地接连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或爆发局部疫情,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遵守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工作指示精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压实二级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的个人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巩固来之不易的决定性成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认真总结前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作法,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实。

二、落实防控措施,严格防控管理

1.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师生员工应按照教育部《秋冬季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1)需要佩戴口罩的情形:校(楼)门值守人员、物业人员、医护人员、商业网点服务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师生进出校园必须佩戴口罩;师生进入人群聚集场所,如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超市、快递点、厢式电梯等,必须佩戴口罩,且保持必要社交距离;师生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必须佩戴口罩;师生应尽量减少外出,倡导极简生活方式,外出期间,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进入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且保持必要社交距离。

(2)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情形:教师课堂授课时不需要佩戴口罩,但同教室内所有学生必须佩戴口罩;师生在参加体育锻炼、上体育课时不能佩戴口罩;睡眠休息时间不能佩戴口罩。

2.物资储备安全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严格按上级标准分批采购各类防疫物资,做好30日用量防疫物资储备,做好防疫物资的分类存放和领用管理工作。

要做好消毒水、酒精的管理。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物资的采购、入库、出库需要建立专用清单,落实专人管理,强化专项督查,确保物资底数清、去向明。各单位领用消毒水、酒精后,要设置专门阴凉通风且远离火源、热源场所暂时储存消毒水、酒精。消毒水、酒精不能存放在同一房间内。

3.严格校园进出管理

继续严格校园进出管理,师生员工进出校园必须提前主动出示“纺大畅行码”,配合门岗值守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自驾人员在到达校门前调出“纺大畅行码”,避免拥堵)。

校外人员申请入校应由校内对接部门提前在线完成访客登记,获得“纺大畅行码”,进入校园必须落实“四必”要求,在校期间必须校内对接部门全程陪同,未经许可,不可随意进出教学、办公、科研以及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无“纺大畅行码”人员一律谢绝进入校园。

学生因事外出需提前向所在学院请假,各学院应严格学生请销假管理,相关工作记录需存档备查。师生离汉、返汉需按要求,执行严格的报批、报告程序,违者从严处理。

4.规范发热人员处置流程

各学院要树立底线思维,熟练掌握学校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规范陪诊流程,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学生的单位每周末、节假日必须安排人员坐班值班。

校医院要切实加强与属地卫健、疾控、对口发热门诊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校内校外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严禁发热人员自行到校外医院就诊。校医院要建立完善购买感冒药师生健康信息追踪机制,要持续做好校园临时医院观察点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5.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后勤集团要做好校园环境定期整体清洁消杀以及发热学生寝室的终末消杀、通风。

各学院要持续组织师生做好辖属办公区域日常清洁卫生和学生寝室的定期清洁消杀、通风,确保所辖属区域无丝网结尘、无拥堵通道现象。

6.加强食品安全卫生

后勤集团严格按食品卫生监管要求做好食材原料采购、样品留存溯源、食品加工销售全链条管理,强化食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师生“舌尖”安全。

要做好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溯源管理,特别是海鲜产品、冷冻冷藏肉品。减少使用冷链食品,确保学校无中高风险区冷链食品。

7.强化日常教育提醒

宣传部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横幅等方式,持续营造校园疫情防控氛围。

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各单位要要求、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要继续做好“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等师生健康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

8.加强外来人员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外地返汉人员管理。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区返回武汉的师生及时上报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处,按属地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及相应隔离后,才允许其返校。对境外返汉人员,要按照属地要求做好入境城市集中隔离和返汉后居家隔离,且完成核酸检测无误后,才允许其返校。

后勤集团要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监督指导校内各快递点做好辖属区域日常清洁和快递表面消杀工作,强化快递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要对校内商户的日常消杀、人员健康管理定期进行督查。

基建处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日常监管。

招就处、各学院要做好来校招聘单位人员的日常监管。

三、明确岗位职责,做好联防联控

各二级单位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切实贯彻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做到知职明责、履职尽责。

二级院部党政负责人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责任分工,要求责任到岗、具体到人,做到闭环管理。

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每周自检制度;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定期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定期向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下达整改督办函,要求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落地生根。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11月18日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