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时间:2019-11-21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率:

纤维的结构与性能带头人-王栋

方向:纤维的结构与性能

方向负责人:王栋,男,40岁。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纤维新材料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家“_”青年拔尖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智能纺织材料及交叉学科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2008年2月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INVISTA公司及美国Eeonyx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及研发中心主任。荣获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全国纺织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纺织青年科技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奖励与荣誉称号。担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25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联合体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微纳米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分子专业委员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栋教授长期致力于纤维新材料及其与生物、电子、能源、环境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编著及合著中英文书籍3部,并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桑麻纺织科技奖二等奖1项。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纳米专项、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以及湖北省创新群体等二十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并与中国石化、日本大金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主要业绩包括:(1)主持开发的“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其在液体分离领域的应用”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率先建成了国际上首条绿色、宏量纳米纤维膜生产线,为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过滤分离膜材料;(2)主持开发的“在线反应共聚制备抗菌聚烯烃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所生产的抗菌医用手术服、防护服等产品已在绍兴振德、东莞美亚等企业中生产并被广泛应用,经济效益显著;(3)与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调温聚酯纤维”在千吨级短纤生产线上实现了产业化,产品调温效果优于国内外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好评,产品利润率较常规聚酯纤维增加了近二十倍;(4)发明了具有不同结构和功能的纤维基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的先进制造技术,率先实现了纤维基柔性压力传感材料及器件的产业化及应用,已成功地应用于对人体的生理信号、运动等实时监测。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联系方式:02759367810    邮箱:fzxcljgjs@wtu.edu.cn